跳转到路径导航栏
跳转到正文内容

北京土地出让金再破千亿 楼市成交和房价下降

http://tz.leju.com/  2012年01月03日09:23  新京报

  2011年,北京土地出让金再破千亿。昨日,记者根据官方信息统计,2011年北京土地出让金达到1055亿,但与创造历史纪录的2010年相比下降35.7%。在调控之下,北京楼市成交和房价均明显下调,土地市场也受影响。

  普通商品住宅供地任务未完成

  2010年北京土地出让金总额达到1641.1亿元。与之相比,2011年的土地进账减少了约586亿元。土地出让金总额的下降首先因为居住用地的遇冷。

  北京中原地产根据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数字统计,去年全年,北京市共成交宅地59宗,出让金约473亿元,出让宗数和出让金额分别比2010年下降26%和55.4%。59宗宅地平均楼面价5088元/平方米,比2010年的7317元/平方米下降30.5%。

  在北京宅地出让和成交总量下降的情况下,北京全年普通商品住宅供地任务也未能全面完成。记者统计显示,59宗宅地土地面积总计约687公顷。而北京市全年普通商品住宅供地计划1220公顷,完成率仅56.3%。而如果以建设用地面积计算,这一完成率则更低。

  宅地出让收缩或影响未来住宅供应

  北京中原地产分析认为,2011年北京楼市调控政策之严厉堪称全国之最,成交量和房价都出现明显下调。加上土地供应郊区化明显,开发商资金压力使得拿地积极性趋于谨慎,都使得北京土地市场成交不振、底价成交增多。

  值得注意的是,数据统计显示,2011年宅地成交量下滑,规划建筑面积总计929.6万平方米,同比下滑36%。有业内人士认为,根据宅地开发节奏,这将在某种程度上对2012年年底前后的市场供应造成影响,使供应量趋于下调。

  链家地产则分析认为,2011年特别是下半年宅地价格明显下降,也会对同区域2010年成交的宅地项目造成冲击。这有可能加快此前出让地块入市快销的节奏,以免与低价地项目同时入市竞争。

  同时,包括北京万科、金地、远洋地产等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,2012年年初,许多房企首要任务是保证现金流;2012年上半年如果有优质土地入市,也会有更多开发商选择拿地。保障房建设也将继续分流商品房市场需求。

Powered By Google